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刁羽:周期比趋势更重要

刁羽:周期比趋势更重要

时间:2015-08-06 来源:新闻晨报

最近两个月以来,A股市场瞬息万变,经历了市场的大幅波动后,不少投资人将视线转向了固定收益投资品种。如何在震荡市中找到资产稳定器?作为一名防御型投资老将,中欧基金固定收益策略组负责人刁羽始终坚持“最好的进攻是防守”这一投资理念,在当前的市场阶段,刁羽认为固定收益投资尤其是信用债投资大概率已经进入估值和基本面“双轮驱动”的时代。

固定收益策略组的主要投资标的是信用债,刁羽认为,这是“天然的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对象”,因为信用债盈利贡献的主要部分来自票息累积,相对资本利得,票息累计是更和谐的制度安排,因此更有利实现绝对收益的投资目标。

从去年三季度开始,根据经济基本面、政策面以及市场估值等因素的变化,刁羽对投资标的作了这样的选择:淡化城投债、偏重产业债,在产业债中偏重上市公司发行的公司债。他认为上述因素的变化使城投债的风险收益比降低了,而公司债不仅风险收益比相对较高而且还有制度红利,因此相对城投债性价比更高。

“现在信用债的价值驱动因子,由此前主要依靠估值这个单因子驱动向估值和基本面双因子驱动转变,信用利差曲线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完善。信用研究上,我们以行业研究为起点,采取过程型研究与终点型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具体到操作上,刁羽采取“双轮驱动”的投资策略:估值面确定市场周期的时序轮动,基本面考察投资对象,然后根据当前市场的所处的阶段,再确定投资哪些标的。他认为,周期比趋势更重要,不同的阶段要选用不同的投资标的,就像夏天要穿短袖,冬天得穿羽绒服一样。

提及对未来市场的看法,刁羽认为债券投资的交易性机会大概率上已经出现,利好产业债投资。央行降准并降息,一方面是因为宏观经济持续疲软;另一方面是出于稳定市场预期、降低金融风险的目的。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央行宽松政策的出台,短端收益率有较大的下降空间,并可能带动长端收益率小幅下行,出现交易性机会。降息或将再次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有利于社会信用风险收敛,利好产业债券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