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理财课堂/4433选基法 让普通投资者不再犯“选基困难症”

4433选基法 让普通投资者不再犯“选基困难症”

时间:2016-12-30 来源:

选基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很多基金销售平台都设有专门的投研团队,专门研究市场和基金产品,在成千上万只基金中筛选出几只优秀基金,还有很多平台专设量化团队,建立各种复杂模型,系统筛选基金。


一只基金要获得认可,需要经历众多指标的考验,比如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年化波动率、最大回撤、下行风险、基金经理这些核心指标,另外投资者还会考虑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申购费、赎回费、当前规模、是否有竞品、应用场景、产品优势、产品劣势以及综合比较等等诸多因素。而这些仅仅只是初步的筛选,这对于普通投资者或是新入门的投资者来说,已非容易之事。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看同类排名是不错的选择,同类基金排名相对客观地展示了一个基金在同期市场上的水平位置。当然,一个排名不足以说明什么,还得综合短中长期排名分析来看哦。一般来说,短、中、长三个不同期限业绩均排行靠前的基金,往往后期业绩优秀的可能性更大。但即使看同类排名也没那么简单,“4433”选基法也就应运而生。


4433选基法其实就是:

4——近1年收益率排名在同类基金的前四分之一;

4——近2年、3年、5年及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均在同类基金的前四分之一;

3——近6月收益率排名在同类基金的前三分之一;

3——近3月收益率排名在同类基金的前三分之一。


知道了看排名的具体原则,就要到基金评级网站上看排名,如晨星、银河、海通等,第三方代销网站都可以获取基金排行榜。


拿中欧基金的中欧新动力A(166009)来举例,这款基金经过层层筛选,长短期业绩俱佳,完全符合4433标准。


4:最近1年同类基金排名51/372

4:最年2年、3年、5年、今年以来同类排名分别为41/356,24/333,8/254,51/372

3:最近6月同类排名67/387

3:最近3月同类排名103/395

(来源:银河证券,同类基金为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截至2016/12/16)


中欧新动力自2011年成立以来,累计净值达2.5079,增长150.24%,最近5年更是高达200.37%,年化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16.97%! (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16/12/16 )


在中欧基金旗下的钱滚滚平台,首页就会有基金推荐列表,这些基金可不是随随便便选出来的,这背后是一支拥有金融产品经理+量化模型+财富管理顾问的专业团队经过监控、研究、比较等一系列流程之后得出的结果,省去了投资者选基的大量时间。


基金业绩只代表过去,不代表未来。除了看短中长期排名之外,选基金最核心的是要了解其投资风格,并结合当前市场热点及持续性进行综合分析。中欧滚钱宝一直稳居同类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