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富时罗素半年度指数调样结果公布 外资有望进一步增配A股

富时罗素半年度指数调样结果公布 外资有望进一步增配A股

时间:2024-02-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汪友若)英国富时罗素指数公司(FTSE Russell)日前公布了全球股票指数(FTSE Global Equity Index Series)半年度指数审查报告,本次调整将新调入A股76只、调出1只。此外,按照2023年8月3日公告,富时罗素还将于今年3月把2023年9月沪深港通扩容后新调入的A股纳入因子从12.5%提升至25%。

  业内人士预计,本次富时罗素调样将为A股吸引更多新增被动配置资金,并将带动海外资金进一步关注配置中国资产。

  富时罗素半年度指数调样结果公布

  公告显示,富时罗素本次调样新调入A股76只、调出1只,调入个股包括首创证券等券商股,以及国博电子、华大智造、联影医疗等多只科创板股票。此外,部分此前已纳入的A股标的因市值大小变动进行了分类调整。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变化还有,2023年9月,随着沪深港通北向标的扩容,富时罗素一次性调入600余只A股。该调整分两阶段纳入,即2023年9月新调入的600余只A股纳入因子定为12.5%,2024年3月指数半年度审查时再提升至25%。

  以上变动将于2024年3月15日收盘后(3月18日开盘前)正式生效,届时被动跟踪资金有望进一步增配A股。本次调整后,富时中国A全指(互联互通)成分股数量将从目前的1898只增加至1973只。根据近日市值计算,A股在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市值中的比例将从约5.71%增加至约6.18%,在富时全球指数市值中的比例从约0.55%增加至约0.61%。

  此前,富时罗素在2018年9月宣布将A股纳入旗下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纳入股票范围是富时中国A全指(互联互通)[FTSE China A All Cap(Stock Connect)Index]的符合资格成分股,纳入比例为符合资格股票可投资市值的5%,此后逐步提高至25%。

  2月以来外资进一步回流A股

  公开资料显示,富时罗素于1984年在英国伦敦成立,是伦敦证券交易所全资子公司。富时罗素是与明晟公司(MSCI)齐名的全球知名指数机构,其指数产品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约20万亿美元资产以富时罗素指数产品为基准开展投资。

  业内人士预计,本次富时罗素调样将为A股吸引更多新增被动配置资金,并将带动海外资金进一步关注配置中国资产。

  2024年2月以来,随着A股市场企稳回升,外资加仓A股的态势显著。2月27日,北向资金大幅净买入A股122.48亿元,为本月第三次单日净买入额突破百亿元。截至2月27日收盘,北向资金2月净买入额已达到428.01亿元。在春节长假前夕,北向资金一度连续8个交易日净买入。

  全球资金流向监测平台EPFR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2月23日),2024年以来流入中国股票基金的资金总额已超过450亿美元,而2023年全年中国股票基金净流入资金额为770亿美元。

  海外资管公司积极布局中国资产

  此外,部分海外资管公司近期积极推出中国主题ETF。

  当地时间2月8日,美国金瑞基金于纽约证券交易所新上线两只中国主题ETF,分别为KPRO和KPUF。这两只ETF聚焦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增长机会,这是继2024年1月铭基亚洲(Matthews Asia)推出主动管理型中国ETF(MCHS)后,又一全球资产管理机构力推投资工具布局中国市场。

  “现在是投资中国资产的好时机。”金瑞基金首席运营官乔纳森·谢伦表示。官网资料显示,金瑞基金为一家总部位于纽约的资产管理公司,目前,该公司旗下的KraneShares中国海外互联网ETF(KWEB)为美国上市规模最大的中国ETF。

  2023年12月,国际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抛出一项自购计划,将以现金收购旗下A股主题基金(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指数基金,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ETF)最多20%的已发行份额,涉及金额或超过5000万美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资本市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基调和方向也没有变,国际投资者配置A股的信心和潜力依然巨大,中国资本市场仍是新兴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