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未来市场怎么看?中欧基金中生代蓝小康、华李成、邵洁四季报观点出炉

未来市场怎么看?中欧基金中生代蓝小康、华李成、邵洁四季报观点出炉

时间:2024-02-22 来源:

近日,公募四季报陆续披露中。中欧基金旗下中生代基金经理蓝小康、华李成、邵洁在季报中基于市场环境和宏观预期对2024年的投资方向进行展望。在中欧价值回报基金经理蓝小康看来,当前权益资产定价极具吸引力。具体来看,基于当前宏观状态,红利股是较好的选择,当财政政策发力需求稳住后,稳增长的板块会引领市场上行。与此同时,代表新兴生产力的科技创新也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中欧科创主题混合基金经理邵洁认为,AI底层技术的更新已正式起航,应用、终端也可能在2024年将陆续登场,长达十年的舞台即将开演。

 

蓝小康:红利股仍是最佳选择 稳增长板块将引领市场上行

随着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去年红利策略逆市走红,2024年高股息资产配置价值如何?中欧价值回报基金经理蓝小康在季报中认为,考虑到短期的宏观状态,我们认为红利股仍是最佳的选择。当财政政策发力,需求稳住后,我们认为稳增长的板块将引领市场上行。具体到行业,我们看好煤炭、石油石化、有色金属、建筑、机械、金融、电力设备、电子等行业的表现。与A股相比,港股的高股息资产股息率更高,稳增长的方向股票定价更低,随着美元流动性改善,这类资产有望获得比A股更高的回报。

从市场整体情况来看,蓝小康认为当前权益资产具有吸引力。从市场定价来讲,目前的估值已经达到历史相对较低的水平,中证800等权指数目前PB估值已经低于2014年上半年最低点,企业盈利亦下降到过去20年最低的盈利水平,下行空间有限。考虑到目前极低的无风险收益率水平,权益资产定价无疑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看,他认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处在极低的水平,经济的企稳和投资者风险偏好正常恢复,都将能带动指数的上行。从美元流动性看,流动性最紧张的阶段已经过去,未来很难再成为压制A股的因素。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正在逐渐消除,我们在科技竞争中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果,新能源、新能源车引领全球相关产业进步。包括重卡、挖掘机、叉车、造船、钢铁、化工等诸多行业在全球的市场率持续提升。

 

华李成:股债交易主线逻辑一致 围绕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型演绎

作为中欧多资产解决方案专家,华李成在季报中对大类资产配置进行了分析。在股票层面,华李成认为市场对中长期问题的分歧持续发酵。“市场的根本分歧是在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相互矛盾的情况下,如何制定交易策略。在房地产和全球化这两大中周期的拐点面前,过去短周期的经验规律面临失效的风险。”他指出,在面对“这次不一样”时,过度强调赔率则可能会承担明显的左侧风险。对市场的动态分析要求我们准确把握事物发展趋势,既不能守株待兔,也不能线性外推。我们希望通过构建纪律化的投资流程和信号体系,帮助我们更好地把握市场节奏,在不确定性市场环境下力求实现风险和收益均衡。

债券层面,华李成在季报中指出,短端上行带动市场窄幅调整,年末再次迎来降息预期交易。10月短端利率并未如季节性规律般出现回落,反而是持续上行带动同业存单和MLF利率出现倒挂。长端利率则保持震荡行情,收益率曲线因此明显扁平化。12月市场开始憧憬货币政策宽松的可能性,叠加机构配置行为推动,债券收益率明显下行。存款利率下调则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和情绪,十年期国债利率逼近历史低点。

华李成总结,回顾2023年行情,股债交易的主线逻辑其实是一致的,都是围绕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如果说股票的重点在于未来模式的探索,那么债券的重点则在于旧有模式的改变。从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态看,伴随着过去围绕房地产展开的增长模式出现明确拐点,资金在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都有显著变化。利率作为资金供需的结果,下阶段债券市场运行特征和应对方法和过去或有明显不同。

 

邵洁:行业创新步履不停 上行周期开始启动

2023年,AI掀起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产业孕育新的投资机会。面对市场情绪波动行情,中欧智能制造基金经理邵洁坚持对硬科技行业中期看好。“技术创新是螺旋型的,市场倾向于在斜率高的时候给予最大的信心,行业创新的脚步并没有停下,上行的周期已经开始启动。AI底层技术的更新已经在24年正式起航,应用、终端也可能在24年将陆续登场,长达十年的舞台即将开演,我们非常期待未来三年世界因为软硬件创新而产生的巨大改变,这也许是最佳解决方法,生产力和消费娱乐或将迎来又一轮更新。”她在季报中表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本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但低于股票型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