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剖析事业部改制的“得”与“失”

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剖析事业部改制的“得”与“失”

时间:2016-07-06 来源:新浪财经

系统化改革思路

一提起中欧基金,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事业部制改革。但回顾过去两年,刘建平认为,除了天时地利之外,改革成功最核心的两大关键在于“系统化的制度设计”和选择“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刘建平坦诚了中欧基金系统化制度设计的五个环节,依次是所有权结构的调整、治理结构完善、激励机制改革、推进扁平化的架构以及合伙人文化建设。其中,激励机制的改革,尤其是事业部的激励机制最容易受到市场的关注。


“激励机制的设定是有多重目的的,要能有效地吸引和筛选人才,要适应并促进公司战略的实施,要兼顾股东、员工和投资人的利益等等,因此要综合考虑,比如激励导向、方式、力度是否合适等。”刘建平告诉记者,中欧采取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考核方式,短期考核相对简单易操作,激励大家“做事情”;同时,引导事业部对业绩做好长期规划。“我们对基金经理的考核是,3年一次小考,5年一次大考。如果5年达不到业绩目标,事业部负责人就有可能被要求离开,这是在最初签订合伙协议时就有的约定。”这样的机制设定不仅让事业部更专注于长期业绩,也让他们能自然地融入公司的企业文化之中,实现事业部发展和公司战略的步调一致。同时,公司鼓励事业部负责人、基金经理将收入奖金投资于自己管理的产品,并锁定一定的期限,从而将基金经理和持有人的利益绑定在一起,使得他们更关注长期目标,谋求长期发展。


在推行事业部激励机制之后,中欧又系统化地设计和完善了研究、营销和运营三大平台的激励制度,这种整体机制使得投资事业部与三大平台的激励和利益导向一致,也保证了彼此之间的高效协作。


困难与遗憾

在中欧基金脱胎换骨的改革背后,经历过哪些困难与遗憾?刘建平表示,在这个行业做了近二十年,体会“蛮复杂”。


中欧基金在2012年开启“持基计划”,并开始为股权改制的实施做进一步准备,终于在2014年4月,成为自新《基金法》颁布以来,国内首家成功实现股权改革的公募基金公司。在这个过程中,中欧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也经历了困惑,遭受过质疑。


“2014年事业部改制初期是公司管理团队最艰难的时刻,虽然公司未来改革的大框架、结构等已经有了初步方向,但不是所有的同事都能够清晰地理解改革的目的和原因。那段时间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和团队进行深度、多次的沟通,让整个团队统一步伐和方向。”刘建平坦言:在引导公司转型的过程中,不光是制度的创新改革,有时候更是人员和文化的问题。在这个磨合的过程中,会有一些伙伴因为各种原因离开,比如有更好的发展机会,比如对公司的改制不是非常理解产生一定的困惑等等。“他们的离开让人遗憾,但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有时候我也会偶生困惑,但即便是半夜醒来,稍作思考依然会清晰地告诉自己,改革是对的,而且必须这样做。”


高度重视风控

在改革初期,中欧基金就明确提出了必须建立一个全新、严格的风控体系,以适应公司架构的变化。这个体系必须和传统的基金业风控体系不同,虽然各个事业部有一定的独立运作的权限,但是必须置于公司整体的风控标准之下,公司整体的风控流程是统一的,架构是完整的,所有事业部的运作都必须在这个大框架下进行。随着组织构架的变化,公司将风控部门独立出来,由总经理刘建平亲自担任风控委员会的主席,并进一步梳理完善公司的整体风控流程和标准。


经过两三年的运行,事业部机制和风控机制的匹配越来越好,事业部的同事都树立了很强的风控意识。“他们知道,自身利益和风控是紧密相关的,如果事业部风控出了问题,他们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迎接“大资管”挑战

面对大资管时代的挑战,刘建平表现得坦然而淡定,他解释说:“大资管时代在几年前就开启了,虽然目前大资管发展的势头有所趋缓,但是这个趋势不可逆转。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公司会面临很大的压力和挑战,其中最关键的,还是要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中欧基金致力于两大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一是长期投资能力;二是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未来,中欧基金还将适时布局海外业务、养老金业务,持续发展电商业务,争取经过3至5年的发展,中欧基金能成为业内最优秀的公司之一,真正实现投资精品店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