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中欧基金刘波:债市波动或加大可转债迎来黄金投资期

中欧基金刘波:债市波动或加大可转债迎来黄金投资期

时间:2019-02-12 来源:《中国基金报》

当前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通胀指标相对温和;中美贸易摩擦升温预期稍有缓解,美元加息可能进入尾声。

 

政策面上,管理层通过放宽信贷约束、定向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率下调等政策工具,维持市场资金面稳定,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呈现出较强的政策维稳意图。

 

综合来看,国内外的整体环境依然有利于债市。

 

今年中长期利率债收益率可能呈现震荡下行趋势,而伴随着需求托底政策的推行力度与实施效果,利率债的震荡幅度也可能会加大。

 

信用市场方面,投资标的将继续分化,中高等级、尤其是中等评级的债券信用利差可能继续缩小;而受制于信用违约事件的持续暴露,低等级债券收益率将处于上升通道。

 

综合考虑可转债供求关系等因素,转债市场当前较低的估值水平可能会呈现出一定的投资机会,正股基本面优良、溢价率较低,且具备较高到期收益率保护的转债品种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当前,转债市场正处于新一轮规模扩容的阶段,存量的转债市场规模在2900亿附近,待发行的数量在4000亿附近。同时,转债市场的估值跟随权益市场经历了近三年的调整,目前整体债券属性较高,股性估值相对较低,配置价值显现。

 

对于2019年来说,债市最大的风险依然在于信用风险,债券组合管理需要坚持绝对收益理念。

 

结合当前的市场环境,刘波认为2019年中长期利率债波动幅度可能会加大,交易属性有待加强,信用债和可转债的挖掘或将为投资组合带来超额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