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中欧基金固收业绩靓丽 近五年债券主动管理收益率超48%

中欧基金固收业绩靓丽 近五年债券主动管理收益率超48%

时间:2019-01-28 来源:《投资时报》

过去几年,中欧基金不仅在权益投资领域业绩出众,旗下固定收益产品的表现也十分靓丽。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近五年中欧基金的债券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为48.35%,排名全行业前15%。


《投资时报》记者  汤巾


人们总是希望岁月静好,但真实世界却是大河奔流。


在国内经济形势阵痛不止、资本市场低位徘徊的大环境下,投资者对于财富管理的焦虑感与日俱增。此时,选择优秀的基金产品合理进行资产配置,或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对数千只基金进行详尽分析,力求为投资者挑选出更具价值的配置标的,并在此基础上制作出《2019基金资产配置全样本报告》。


一批投资能力突出的基金公司由此浮出水面。比如,一向注重主动管理、以扎实基本面研究为依托的中欧基金。过去几年,中欧基金权益投资可谓大放异彩,“多策略投资精品店”一举成为财富管理行业内的知名品牌;而事实上,该公司的固定收益投资也颇具实力,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根据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欧基金的债券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为48.35%,排名位居行业前15%;过去五年该公司平均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98.91%,在可比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

 

债券产品众星熠熠


在经济基本面走弱、货币政策宽松的大背景下,债券市场过去一年呈现出结构性行情,债券基金整体长期赚钱效应明显。


2018年,中欧基金旗下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业绩可圈可点。Wind数据显示,中欧强瑞多策略、中欧兴利、中欧增强回报、中欧纯债添利B等多只产品,年度收益率均在5%以上。而记者综合产品设计和过往业绩来分析——中欧短债、中欧增强回报、中欧天禧、中欧可转债等产品尤其值得关注,让我们来一一分析。


ü 中欧短债。具备“货币增强”和“理财替代”属性的短债基金成为市场新宠,而中欧短债正是这一领域的明星。2018年,该基金净值增长5.87%,在同类产品中排名前三,大幅跑赢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投资的收益。截至2019年1月21日,其成立以来回报率达到9.53%,平均年化回报率为4.88%。该产品成立以来每月实现无亏损,最高单月涨幅1.04%,最大回撤仅-0.37%。


ü 中欧增强回报。2018年斩获“五年期开放式债券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和“五年持续回报普通债券型明星基金奖”的中欧增强回报,则非常适合长期持有。截至去年末,该基金近一年、近三年、近五年的回报率分别为7.57%、12.39%、48.42%,均在同类产品中名列前30位。而截至今年1月21日,其成立以来收益率已高达64.45%。


ü 中欧天禧。低风险的纯债基金是债券牛市中颇具优势的产品。记者注意到,此类产品的代表——中欧天禧各阶段的表现都好于同类。截至去年末,该基金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以及总回报分别为6.71%、8.68%、11.08%、11.3%,而同类基金均值分别为6.11%、7.87%、9.1%、9.99%。


ü中欧可转债。对于估值正处在历史底部、业内普遍看好的转债市场,中欧基金也早有布局。银河证券数据显示,中欧可转债2018年排名同类产品第5名,成立以来超越业绩比较基准5.3%。


固收团队老将云集


能够做到长期业绩在业内领跑,背后必然有实力强大的投研团队支持。


据了解,中欧基金固收投资团队汇集了多位经验丰富的投资老将,团队核心成员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3年,并形成了“投委会指导+统一研究平台支持+专业投资小组管理”的投研体系,通过多维度、全方位、独立深度的研究,力争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提升投资者的持续盈利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中欧基金的固收投资牵头人、副总经理顾伟具有17年证券从业经验,擅长保险资金的大类资产及固定收益投资管理,历任平安资管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曾经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万亿。此外,刁羽、赵国英、黄华、刘波等成员从业经历均在9年以上,共同组成了一支业内顶尖的固收投资团队。


作为国内首批实施股权改革和公司治理结构改革的基金公司,中欧基金的主动投资管理实力广受权威机构认可。在2014年至2017年,中欧基金连续四届蝉联“金牛基金公司”这一业界顶级殊荣。记者还了解到,中欧基金固定收益整体资产管理规模近2000亿元。


可转债迎来黄金投资期


彼得林奇曾说,不进行研究的投资,就像打扑克从不看牌一样危险。那么,2019年市场有哪些投资机会?从各家研究机构的判断来看,债券牛市“下半场”依旧值得期待。


中欧基金认为,2019年债券投资整体机会仍在,经济基本面下行、流动性宽松的环境或将继续利好债市。当前,可转债价格正处于历史底部位置,超半数转债的绝对价格在面值100元以下;转债整体到期收益率在2%附近,债底的属性使转债在未来的下跌空间相对有限,当下或是配置的黄金时点。


据中欧可转债基金经理刘波介绍,可转债资产兼顾了股票和债券的属性,和股票相比,多了一层债券保护;和债券相比,则多了一份股票弹性。在一定条款下,转债资产最终希望通过触转股来实现其投资价值,是较好的可以争取绝对收益的资产。转债资产具备明显的周期性,在权益市场相对低迷阶段,转债市场的规模容量会累积变大,债券的属性会明显增强,在权益市场出现阶段性机会过程中,转债资产会跟随股票上涨而触转股,市场规模也会因触发转股而减少。


当前,转债市场正处于新一轮规模扩容的阶段,存量的转债市场规模在2900亿附近,待发行的数量在4000亿附近,在几家银行、交运、新能源等大盘转债发行上市后,待发行的转债规模冲击对存量转债市场估值的影响会逐渐减弱。同时,转债市场的估值跟随权益市场经历了近三年的调整,目前转债市场整体债券属性较高,股性估值相对较低,或具备很强的配置价值。


在刘波看来,2019年上半年整体环境依然有利于债市,但波动相比去年会明显加大,因此收益情况相比2018年可能有所降低。作为机构投资者,他会继续重点关注各类指数的变化情况,坚持绝对收益理念,防范信用风险,力争为投资人创造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