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中欧基金王慧杰:短债基金的制胜之道

中欧基金王慧杰:短债基金的制胜之道

时间:2018-11-18 来源:《大众证券报》

基金经理简介:王慧杰,200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09年获得美国普渡大学计算金融方向硕士学位和应用统计学研究生学历资格认证,历任彭博资讯社纽约总部利率衍生品研发员,光大保德信基金固定收益研究员、基金经理。2017年4月加入中欧基金,目前担任中欧短债基金(A:002920,C:006562)的基金经理。


“上不失天时,下不失地利,中得人和而百事不废。”两千多年前,荀子从农业生产角度出发,认为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并重,缺一不可。两千多年过去了,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更被视为大到国家,小到企业、个人走上成功发展之路的关键所在。放眼投资领域,找准合适的投资切入点和合适产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由中欧基金现金管理团队管理的中欧短债基金(A:002920,C:006562)在各类基金品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超过5%的投资回报。究其原因,基金经理王慧杰笑言算得上是“上应天时,下占地利,中有人和”。


上应天时:市场环境宽松有利


“天时”是趋势,是不受人主观意志影响的客观存在。对于投资来说,天时就是基金发行、成立、运作的市场环境。王慧杰认为,中欧短债基金的出色表现与整体较好的债券市场环境不无关系。


“一是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下降;二是短债基金与货币基金相比预期收益更高,并且久期不高,风险可控;三是随着债券收益下行,短债基金的稳健收益成为投资者的新选择。”展望后市,王慧杰指出,短期来看,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加大,货币政策宽松等基本面因素都将继续有利于债券市场,套息策略和杠杆策略仍然有效;长期来看,理财新规下,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大势所趋,短债也会成为吸引资金的焦点。“随着未来经济下滑压力加大,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短债产品有望维持高于货币的超额收益。”


古人常讲,顺天者昌。在投资领域,一只产品是否顺天应时,往往决定了其最后能否取得好的投资收益。再牛的基金管理人遇上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也只能是望洋兴叹,爱莫能助。


下占地利:产品设计独具特色


“天时”是宏观大环境,“地利”则是微观小环境。行军打仗,“地利”被视为“兵之助也”,秦据崤山、函谷关之险而一统中原,孙刘各凭长江天堑和蜀道之难得以与曹操分庭抗礼,足见“地利”的重要性。于投资而言,合适的产品平台和设计往往能助其战胜同类产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欧短债能在逆市中取得出色业绩,除却短债基金独具的产品特质外,与中欧基金赋予产品的独家设计也是密不可分的。


我们知道,短债基金可以看做是“有效的现金增强”,虽然波动性较货币基金大,但投资品种丰富,可以综合运用多种策略,在严格控制波动的基础上,力争获取更高收益。基金合同显示,中欧短债80%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397天内的债券。“这个定位是基于收益和风险的平衡考虑。”王慧杰进一步指出,“投资操作上会侧重关注中高等级信用债和存单。在控制好组合持仓集中度的基础上,会根据负债端资金的特点进行流动性管理,选择流动性好、信用资质总体偏高的债券作为底仓。同时,通过交易策略力求增强组合收益。”


中有人和:信评团队鼎力护航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是万物之灵,在一只产品的运作过程中,是否能得到团队的大力支持——即“人和”与否,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2016年底组建了独立的信用研究团队,平均信用评级经验超过5年,多名核心成员达10年以上,经历多个信用周期,操作了大量复杂案例,且拥有保险资管、券商、基金以及评级机构复合背景。”谈及团队,此前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钻研了16个年头的中欧基金现金管理团队负责人陈岚如数家珍。“我们的信用研究团队会紧盯债券一级市场每日新债发行以及二级市场的信用错杀券,并基于债券的信用特征给出合理定价估值,结合组合特点推荐;投资经理综合考虑组合流动性以及集中度等情况,挑选适合组合的债券。”数据显示,至今已发生违约的90余个信用债发行人,均在事前被中欧基金信用研究团队纳入禁限投库,无一漏网。


说起由他们团队管理的中欧短债这只基金,陈岚感慨:上应天时,下占地利,中有人和;好的时点,好的平台,好的团队。就像是一颗优质种子,孕育在肥沃的土壤,再有辛勤的耕耘,自然能茁壮成长。


短债QA——

Q1:短债基金相对于货币基金有什么优势?


A:主要是预期收益的优势。短债的收益波动会大于货币基金,不排除会有回撤,但回撤小。因此,适合具有中低风险承受能力,追求高于货币基金收益的客户购买。


Q2:短债基金和银行理财的区别?


A:1)门槛低;银行理财一般是1w或5w起售。

2)每日开放申赎;银行理财按期发行,有封闭期。

3)每日可见净值,直观。


Q3:短债基金、中短期债基、超短期债基有什么区别?


A:没有官方标准,但行业中形成了相对一致的标准:

主要投资于397或一年以下的债券叫短债基金;

主要投资于270天以下的债券叫超短债基金;

主要投资于3年以下的债券叫中短债基金。


Q4:中欧短债基金和其他短债基金的产品差异?


A:短债基金的产品特征决定了产品间的差异不会很大。但各家的短债基金在条款设计、费率和投资策略上都略有差异,主要总结如下:

久期差别:中欧短债主要投资于397天内的债券,比超短债基金有着更长的久期限制,预期收益上或会有优势;比中短债基金回撤控制上或会有优势。

费率差别:中欧短债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在同类基金中属于最低档。

运作模式差别:中欧短债为开放式,比定开的基金有着更好的流动性优势。

规模的差别:中欧短债当前规模3亿,在短端高收益资产较为稀缺的环境下,规模小的基金或更有收益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