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养老专区/养老问答

【为什么养老】我还很年轻,现在就开始规划养老有必要吗?

时间:2018-09-05 来源:

养老投资宜早不宜迟。早期定投的养老资金经过长期沉淀,并叠加时间效应,可能会产生惊人的效果。

(1)年轻时风险承受能力更高,有机会获取高收益。

年轻时虽然收入不高,但人力资本较高,具备未来几十年持续赚钱的能力,因而可承担的风险也更高,适合配置更多“进攻性”资产,力求博取更高收益。

(2)时间也是成本,投入越早,越划算。

据测算,假设

    王先生从2002年就开始投资TDF,投资8年,每年投入10000元,这笔资金到2018年60岁退休时收获总额约27万元;

    王先生从2010年才开始投资TDF,投资8年,每年投入10000元,这笔资金到2018年60岁退休时收获总额约15万元。

虽然王先生的两笔投入期限相同、本金相同,但由于第二笔开始时间较晚,获得的收益反而不如第一笔。

(假定该TDF按中欧预见2035TDF历年下滑曲线约定的权益类资产比例x%进行资产配置效果的历史回测,其中权益类资产收益率和固收类资产收益率分别参考wind股票和债券基金指数,2002、2003年采用上证指数及中债总财富指数,测算得复合年平均收益率为8.77%;主要计算公式:历年回测收益率=x%*权益类资产收益率+(1-x%)*固收类资产收益率。本测算不代表基金产品实际表现,不预示未来表现。)

(3)开启养老投资,每月一笔小钱就可以

养老投资旨在长期坚持,如果年轻时收入不高,可从小额、定期、持续投资开始,有余力再逐渐增加,无需给生活增加太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