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养老专区/新闻速递

中欧基金许欣:普惠大众 共建个人养老资金管理生态圈

时间:2018-06-19 来源:投资者报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趋严重,基本养老金替代率不断降低,在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外,如何构建以个人自主养老为基础的养老金“第三支柱”?市场认为,公募基金在普惠大众、充分发挥养老金“长钱”优势和实现长期稳健收益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

以海外经验来看,政府、企业、个人账户是养老资金来源的“三大支柱”。即便在富裕发达国家,个人账户依然功不可没。但我国的个人账户长期缺位,居民养老严重依赖储蓄,实则难以对抗现实风险。

如何提升养老金长期平均收益、满足品质老年生活需求,形成系统、长效的个人养老金投资与市场循环的正反馈?在6月8日举行的“中国个人养老管理的生态构建——2018中欧基金养老金融论坛”上,中欧基金副总经理许欣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增加权益类基金的配置比重,是提升养老金长期平均收益、满足品质老年生活需求的关键;而未来个人养老金市场的差异化格局将体现在“产品、账户、场景、服务”四大核心要素上。

走出养老投资误区

“我们曾做过一个数据统计,如果投资者不加任何选择、等权重投资市场中的所有偏股型基金,尽管各基金业绩表现参差不齐,但投资者如果在2001年到2006年期间的任一时点入市,只要持有十年,组合平均年化收益率近15%,累计回报率更超过300%,不但比绝大多数理财产品的回报要好很多,也远远超越A股指数涨幅。”许欣说。

基金很赚钱,但投资者不赚钱。为什么会有如此强烈的对比呢?许欣认为,原因主要有三:其一,基金产品数量太多,投资者无从选择,目前市场中形形色色的各类基金已经超过了5000只;其二,基金不同于一般商品,它是动态变化的,无论是组合的净值还是投资标的本身,投资者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和专业能力进行持续跟踪;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即是错误的投资方式所导致。

“要争取养老投资的高收益,关键就是提高股票仓位;要降低风险,减少投资者出现亏损的概率,就要引导投资者做长期持有。”在许欣看来,国人对养老投资的误区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认为储蓄最安全,有着极度求稳的心态;二是认为养老是未来的事,年轻人不用考虑;三是认为养老投资必须每年盈利,不能有亏损。而错误的观念导致错误决策,往往影响投资的最终结果。

“储蓄养老虽然稳健,但无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养老需要,所以养老投资不仅不能后置,还应提前。”许欣指出,养老布局因年龄不同,愈是年轻,对风险的承受力也就愈大。长寿本身蕴含风险,解决风险的核心是养老投资收益不能太低。美国沃顿商学院西格尔教授的一项统计显示,如果在1802~2002年期间,用1美元分别投资股票指数、国债、黄金、现金,200年后投资者将分别得到70万美元(平均年化回报约6.6%)、1778美元(约3.6%)、5美元(约0.7%)和0.05美元(约-1.4%)。由此可见,平均年化收益每年高一点,长期累计下来的复利不可估量。

“养老金投资的核心是长期持有,海外养老金体系成熟的国家针对‘第三支柱’养老金计划,均会设置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长期缴费,也就会提前支取行为设置较高的惩罚费用。”许欣告诉记者,美国的“第三支柱”IRA计划,为了鼓励长期投资,传统型IRA可以享受税前缴费,税收递延的优惠,并规定59.5岁以后才能将资产提取出来使用;若投资者提前支取,则需支付10%的额外税费作为处罚。

养老投资差异化格局聚焦“四大要素”

那么,如何构建健康有序的个人养老金管理生态?许欣认为,关键在于聚焦“产品”、“账户”、“场景”和“服务”四大核心要素。

“做好产品是制造商的天职,我们比较过指数产品、主动管理基金的长期回报,发现好产品和普通产品的回报差异巨大;真正好的产品辅以投资者正确的投资习惯,获得高收益的机会就很大。”许欣认为,伴随投资者及销售渠道的逐步成熟,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产品越来越受投资者的认可,市场份额会向优势制造商进行头部集中。而养老产品就是要精选底层产品,构建FOF组合,并帮助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

在四大核心要素中,“账户”和“场景”是销售商的核心竞争力。许欣告诉记者,账户不仅帮养老投资者实现了产品购买、查询、报税等一揽子服务,它更大的意义在于将改变投资者的行为习惯,使投资者从过去对一个个单品净值波动的关注,转为对账户整体风险和收益的关注。账户可以将资产配置、交易场景和客户服务融合在一起,这对投资者形成良好的投资行为至关重要。

如果说过去的金融产品给人“冷冰冰”的感觉,那么在“场景”中销售基金,销售商就能发现消费者的内在需求,同时体现个性化和差异化,让投资行为在“无感”中发生,借助金融和科技的融合,提升投资者的购买体验。

场景营造过程也是财务规划与投资者引导的过程。例如,当一位投资者登录基金销售网站时,场景就会主动提示“怎样进行养老投资”、“养老投资有哪些好处”等,帮助投资者构建符合他的投资计划。

“金融产品是不断变化的动态产品,服务必须贯穿于它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而这需要制造商与销售商共同配合完成。”许欣坦言,与其他消费的一次性属性不同,金融产品的动态变化使销售只是服务的开始,而服务贯穿产品整个生命周期,所以需要参与各方各司其职、共同努力,才能创造出理想的个人养老管理生态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欧基金已上报了两只养老基金——中欧无忧2035和中欧无忧2050,均是养老目标日期FOF,根据年龄,分别针对2035年和2050年前后退休的居民。在许欣看来,个人养老金投资是千秋大业,需要公募基金管理人和投资者一起来完成。养老是中欧基金的战略性业务,持普惠大众之心,通过合理投资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金融企业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