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中欧基金窦玉明:公募基金是第三支柱个人养老账户投资的主要力量

中欧基金窦玉明:公募基金是第三支柱个人养老账户投资的主要力量

时间:2017-12-21 来源:《凤凰财经》

养老投资横跨数十年,怎样的资产配置才能让普罗大众真正实现“老有所依”?针对这一充满挑战且不容回避的社会话题,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在近日召开的首届钱塘江论坛上表示,养老投资经常被误解成需要绝对地安全第一,所以只能投资于低风险产品。事实上,养老基金属于长期资金,每年资产价格的波动并非真正的威胁,其真正的威胁在于为了确保每年都有盈利,致使长期回报低微、达不到退休后体面生活的最终目的。


不论是投资的经典理论还是国外和国内的投资实践,都证明了股票型基金应该是养老金投资的主要标的之一。把这类高风险产品放在超过五年的长时间维度上考量,实际亏损的风险会大幅下降,如果拉长到几十年,则更能体现出回报较高、亏损风险极低的特征。


所以,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好养老金的长期投资属性,争取更好的投资回报。

 

@“个人账户是养老资金重要来源”


按照国际惯例,政府、企业和个人账户是养老资金来源的“三大支柱”。然而,随着我国老龄人口占比进入高速上升期,预计到2050年,国内老龄人口比例或将上升至35%以上,抚养比则从2016年的2.8下降到1.3,这意味着每1.3个参与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人员就需要供养1位退休人员。同时,我国第一支柱养老金总体结余量只有GDP的6%左右,与美国高达GDP100%以上的养老金储备相比,差距明显。正如窦玉明所分析的,如果只依靠国家养老,或需要现在有足够的资金储备,或需要未来有更多的年轻人,目前看来这两者皆存在缺口。为了充实第一支柱,国家划拨部分国有企业股权充实社保基金,积极为大众的养老未雨绸缪。


企业为员工储备的养老金作为养老的“第二支柱”,在海外已有很长的历史。然而,国内企业年金发展缓慢。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全国参保职工人数只有2325万人,累计余额存量约1.11万亿,参保企业数不足企业总数的0.5%,考虑到国内企业的五险一金等负担已经相当沉重,未来依靠企业年金支撑养老的可能性较小。


窦玉明指出,即便在富裕国家,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账户,依然是养老资金的重要来源。在美国,个人养老账户占养老金体系的比重约为30%,规模达到8.4万亿美元。我国居民素有储蓄养老的习惯,截至2016年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经达到57万亿,从过去的养儿防老到如今的储蓄养老,可以看出国人早已在为养老做储备。因此,未来中国养老或主要依靠第一和第三支柱。


然而,根据海外经验,储蓄显然不是很好的养老解决方案。窦玉明指出,养老投资具有长期性特征,这意味着有机会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假设100万资金每年可获得15%的投资回报,30年后的本金收益总额约为6600万元;但如果投资于年化收益2%左右的银行存款,那么30年后的本息总额仅有181万元,复利带来的差异是巨大的。

 

@“养老投资关键在收益率水平”


对于长达30年的养老投资而言,怎样的配置更适合普罗大众的需求?窦玉明指出,投资工具的收益率水平是关键。根据Wind资讯及人社部公开数据显示,当前银行1至3年定期存款的年收益率约为1.5%至2.75%,银行理财产品年化回报率在3.4%至4.95%之间,企业年金十年年化回报率约7.6%,而权益基金过去十年的年化回报则将近15%。在窦玉明看来,只有足够的投资收益率,才有可能避免未来个人养老资金短缺的问题。而在比较各类投资工具的收益率水平后,权益基金的优势颇为明显;在服务养老资金时,权益基金亦责无旁贷。


根据海外经验,美国的个人养老金(IRA账户)主要投资于公募股票型基金。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IRA账户有47.83%的资产投向公募基金,规模接近4万亿美元。而在这些资金中,股票型基金占比达到55.28%。通过大量理论研究和实践验证得以发现,公募股票型基金称得上是养老资产最好的投资工具。窦玉明指出,公募基金运作透明度高、流动性好,权益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也相对较高;尽管这类基金的价格年度波动率可能较大,但从跨越数十年的投资纬度考量,这样的波动并不会造成长期投资的亏损。


针对国内社会面临的养老挑战,证监会网站已于11月挂出《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养老目标基金有望在近期推出,这也是基金业在个人养老产品方面迈出的第一步。目前,养老目标基金有两大主要的品类。其中,目标日期策略基金是一种“养老一站式投资解决方案”——投资者越年轻,就会配置越多的权益资产;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增加固收资产的比例。此外,目标风险策略基金则是一种工具型的产品,由投资者根据不同的风险偏好等级,按需选择股债配比恒定的产品。


“在整个养老体系建设中,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养老金投资都需要更多‘开放的选择’”。 窦玉明指出,公募基金、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有义务为普罗大众提供更多优质的投资产品,公平竞争,让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


在个人养老账户资产配置服务方面,可以鼓励通过智能投顾等低成本的方式,来为百姓养老服务。作为公募基金业内长期业绩的领跑者,中欧基金素来关注养老领域潜在的投资需求,致力于养老资产管理创新模式的研发,帮助有养老理财需求的投资者实现理财目标。根据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中欧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近五年平均收益率高达174.8%,其权益投资能力高居行业第一位。同时,公司建有成熟的智能投顾系统,借助科学完善的评价体系和专业投资团队建立的模型,为大众提供养老资产的配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