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基金经理在线/中欧基金王培:多元化配置 立足“白马逻辑”

中欧基金王培:多元化配置 立足“白马逻辑”

时间:2017-12-01 来源:《大众证券报》

他,运用理科生极富逻辑性的思维框架,调研评判,深入探究证券投资的本源;

他,以多元化的投资视角,着眼全局,广泛发掘行业机遇,寻觅“白马”所在;

他,让兴趣与职业完美融合,在资本市场上纵横捭阖,屡屡收获投资硕果。


这就是中欧成长精选策略组负责人——王培。大众证券报记者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1月20日,由他管理的中欧行业成长今年以来累计收益达到42.78%,在342只同类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24位。


揭秘 - 出色业绩的由来


谈及中欧行业成长的出色业绩,王培将其归因于一直坚守的“多元化行业配置”和“立足白马”的选股逻辑。“我不太喜欢在某一个行业上做过多的配置,即便是特别看好的行业,配置比例一般也不会超过五分之一。”


“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秉持这样的投资理念,王培多年来坚持在全市场寻找匹配的资产,想尽办法做行业比较,以求把基金组合的波动率和风险降到最低。


众所周知,资本市场高手云集,投资风格各异,一些较为激进的投资人在风起时偶能捕获几十倍大牛股,取得远高于同行的超额收益。对此,王培坦言,“对我来说更不可承受的是风险,而不是短期的高收益。”


当市场风格转换时,陷入窘境的激进投资者比比皆是,而王培依靠踏实调研、谨慎投资,总能提前嗅出风暴来袭的信号,在非理性上涨出现时及时调转方向,从而在投资的道路上稳健前行。


与很多价值投资者类似,王培对白马股也是情有独钟,但他会根据市场风格的变化灵活调整所配白马股的行业领域。“我会思考市场的变化,然后看某一个时间段内这个市场最有可能突破的白马的方向有哪些。”


在2013-2015年的创业板牛市中,他买入了一些偏中小创的公司,比如TMT行业;互联网牛市来临前,他也及时布局了相关公司。“2015年底,我经过深度思考,认为A股趋近于向海外市场靠拢,未来好公司溢价,差公司折价的成熟市场特征将越来越明显。”于是,在2016年初,他低位介入了认为被低估的白酒等行业,最终在今年迎来了业绩的盛放。


“找好公司”,王培笑言他的职业生涯其实就这一件事。


知之非难,行之不易。对于王培来说,有幸的是所从事的职业正是他的兴趣所在。“要想干好一件事情,必须要喜欢它。喜欢,你的很多精力自然就愿意放到上面来。脑子里整天装着这些事情,才能把它干好。”在王培看来,成功的投资没有捷径,敬业是唯一的法宝。


他坦言自己也有煎熬困惑的时候。“一是2014年的白马股衰退,当时一些本身质地不错的公司受行业整体变化拖累或业绩大幅下滑,或不如一些转型公司受宠;再就是去年刚成立策略组的时候,短期业绩诉求和长期投资行为出现矛盾,也令我较为纠结。”


但正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通过形式创新与制度变革,王培成功的突破困境,让自己和团队的投资维度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实现了基金业绩的厚积薄发。


王培透露,身为基金经理,他看重的不只是短期的收益,更重要的是长期回报率和日积月累的口碑。“投资一个股票,不能因为已经上涨的10%,而损失了此后一倍的成长空间。”他告诉记者,自己比较欣赏像巴菲特这样以时间换空间的人。“眼光要放得长远一点”,这是王培在采访中反复提及的一句话。


戴高乐将军曾言道,“眼睛所到之处,是成功到达的地方。”对一个商人来说,经营眼光往往会决定他的生意能做多大;而对一位投资人来说,投资眼光则直接影响到他的投资回报能有多高。远见常常会带来可观的收益,为我们打开不可思议的机会之门。


聚焦 - 制造业卧虎藏龙


如今,年内收益颇丰的王培又在为更长远的未来布局。在他看来,12月的市场或许面临较多变数,但他坚信未来会有很多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好公司不断涌现出来。在指数震荡期,对投资者来说,当务之急是搭建自己的投资框架,然后在框架中去寻找最符合这个框架发展脉络的公司。


“我一直觉得,制造业是非常好的一个行业。其中有很多能力非常强的公司,他们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了好几年,几十年,不断地推陈出新,在时代浪潮中激流勇进。这样的公司就是我们要关注的方向。”


展望2018年,王培认为A股市场的整体风格与今年相比可能不会有太大区别,只是在经历今年的整体性机会之后,市场上的低估板块已经不多,机会将主要来自创新。


“具体的说,机会或主要来自新业态,比如物联网的盈利模式。此外,周期股里的成长股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方向。”他进一步指出,化工、机械和钢铁等周期行业中逐步趋于规范化;此外,一些拿到新增产能的公司,因其稀缺资源的属性特征,有望享受环保和制度带来的红利。总体来看,在成长因素压过周期因素的作用下,明年市场或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