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中欧基金刘建平:志以成道 勾绘2.0版发展新蓝图

中欧基金刘建平:志以成道 勾绘2.0版发展新蓝图

时间:2017-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三年前的“事业部制”改革,给中欧基金打下行业“颠覆者”的最初烙印;士别三年,经历日新月异的发展,这家基金公司已令全行业刮目相看: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欧基金五年平均主动权益投资回报率高达179.67%,在64家可比的基金公司中高居榜首;资产管理规模从百亿级别跃升千亿级行列;连续三年摘得“十大金牛基金管理公司”桂冠(2014年-2016年度)。


当年的改制不过是宏伟目标的起点,总经理刘建平如今已勾勒出2.0版中欧发展新蓝图:在打造“聚焦业绩的多策略投资精品店”的基础上,推进包括行业研究、信用研究、量化研究、宏观研究等全方位的研究平台建设,加强研究平台和策略组的协同作战能力,践行价值投资理念,做长期价值创造者。


志以成道。刘建平所说的“价值投资”,并不等同于价值投资策略,而是通过多元策略进行投资管理,“基本面投资+团队协作”才是中欧蓝图2.0版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团队高效协作,投资将更接近市场本源,由此提高决策胜率,为持有人创造长期价值。


目标:“基本面投资”创造长期价值

功到自然成。改制三年,中欧基金不仅资产管理规模攀上新高峰,其持续的整体投资业绩更是有口皆碑。


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2016年末,中欧基金过去5年平均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高达179.67%,在64家可比的基金公司中高居榜首。今年以来,截至6月末,中欧基金旗下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产品就多达10只。其中,中欧时代先锋以29.68%的年化收益率,在同类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三。


业绩表现出色,让中欧基金尽揽业界大奖。除了连续三年获得“十大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大奖外,中欧新动力(LOF)还获得了“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项,中欧价值发现和中欧价值智选两只基金则获评“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


刘建平告诉记者,中欧基金已经基本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公司治理改革,一系列创新的制度设计,激发出公司各个层面的巨大活力和潜能。凭借改制的先发优势,公司聚集起一批优秀人才,十二个风格不同的投资策略组相继成立,迅速成长。从今年起,中欧基金将启动推进第二阶段的发展规划,进一步夯实“聚焦业绩的多策略精品店”战略,做长期价值创造者。


“中欧基金的终极目标,是要成为长期价值创造者。而想真正创造长期价值,必须立足于基本面研究。”刘建平指出,在上一轮股指过度波动之后,A股市场逐渐朝机构主导的方向发展。近年来,包括私募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大幅度增加,就清晰地反映出这个趋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传统的短期博弈模式逐步丧失主导地位,基于“基本面”的长期价值投资将主导市场,并决定长期的胜负。


刘建平口中的“长期价值创造”并不仅仅指价值投资策略,而是要通过深度的挖掘研究,长期持有优质上市公司,分享公司成长所创造的价值,并非频繁交易带来的中短期资本利得。刘建平说:“公司每年都会召开几次专题投资讨论会,我们资深的策略组负责人已经越来越认同这种发展理念。”


对于投资策略组的考核,中欧基金也颇具“长期价值投资”特色。刘建平告诉记者,公司对每个策略组的考核,秉承“三年一小考、五年一大考”的机制,达到更公平、更合理地评价效果。在三年一次的小考中,公司不仅仅看业绩,而是进行行业同类风格的比较,并向策略组负责人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而在五年一次的大考中,则要考核业绩是否达标、风格是否漂移等多个项目,并启动淘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