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中欧基金周应波:牛基是这样炼成的!

中欧基金周应波:牛基是这样炼成的!

时间:2017-01-16 来源:大众证券报

制胜法宝:新能源汽车+供给侧改革

2016年A股市场持续震荡,年初的一波急剧下行更是让偏股型基金遭遇重创。这样的背景下,成立于2015年11月的中欧时代先锋却仍然取得了逾15%的全年回报,周应波是怎么做到的呢?


“主要是上半年和四季度做的比较好。上半年比较坚决的抓住了新能源汽车和半导体行业的投资机会;四季度抓住中央提出的供给侧改革的宏观经济政策方向,在其中几个领域做了一些布局,贡献了一部分超额收益。”


古语有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周应波对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准确把握、及时出击,最终成功收获,正是源于他多年在该领域深耕的持续积累。他告诉记者,自己早在2010年就开始关注和研究新能源汽车行业。“这个行业先后经历了萌芽期、政策培育期,2014年进入比较明确的成长期。2015年下半年通过调研、数据分析,发现这个行业开始进入高速成长期。所以,在这只基金建仓前后,就把这个行业作为一个重点领域来进行布局,2016年一季度趁市场调整,并且还没有得到机构充分关注的时候逐步介入,二季度继续加大配置。”


如果说对于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把握源于长期积累,那么在供给侧改革上的布局则来自对政策导向的精准预判。


“四季度,投研团队发现供给侧改革对相关行业的拉动开始显现,宏观经济也逐步企稳回升,就坚决的切到了这个主线上,在经济复苏和PPI两个方向上寻找投资标的,最终做了一些布局。”周应波说道。


2017市场:一、四季度机会更好

步入2017年,周应波对经济复苏充满信心。


“2016年8、9月份,已经可以看到用电量等数据在往上升,库存却在往下降,一般来讲扩张周期是6-7个季度,所以初步判断,2017年经济整体趋势或向上。”不过,周应波同时指出流动性可能面临两方面压力:一是PPI往CPI的传导可能引发通胀;二是去杠杆会减慢金融创新的步伐。


基于上述判断,周应波表示更看好今年一季度和四季度的行情。“一季度通胀压力尚小,进出口、企业利润等数据基数较低,或许会有不错的增长;四季度要看十九大召开后各项改革政策是不是会密集推出,市场风险偏好可能会得到推升。”


在具体投资机会的把握上,周应波认为应当根据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变化寻找最契合的板块和行业。正所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资本市场虽少见股神,但只要能对趋势做出较为准确的预判往往总能取得不错的收益。


“经济回升下,首先看好中后周期的化工和机械,其次继续看好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此外,一些细分行业出现了国产化趋势,比如自主乘用车、自主品牌的智能手机等,正在不断替代国外企业的市场份额,值得关注。”不过对于普遍意义上的新兴产业,周应波认为机会不会太多,“经济转好的背景下,还是应该抓住经济复苏相关联的行业,而不要过分在意它属于传统还是新兴行业。”


投资理念:稳健的新兴产业投资者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如今的公募行业中,80后正日渐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

就像周应波所说,80后往往心态开放,精力充沛,尚未形成既定或固有的投资风格,更善于在变化中学习。谈及自己把握行情脉络及市场主题的秘诀,周应波认为和自己良好的投资习惯密不可分。

“每个月都会对自己前一阶段的配置方向做一些反思和对比,比如对比自己所研究的投资方向和市场走势之间的差异。此外,还会对市场估值做一个持续动态的跟踪,这个习惯能帮助我判断市场风格切换。”周应波认为,自己的投资风格属于偏稳健的新兴产业投资者。理工科出身的他在投资中也秉持着严谨的作风。“比如在新兴产业的投资上,会选择可把握的成长期介入,而不会过早的在萌芽和培育期就投资。具体操作中,也比较注意不同行业和个股之间的配套,尽量让整个组合显得比较中庸和平衡,以防止出现黑天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