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基金经理在线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中欧时代先锋基金经理周应波:灵活选股成就弱市牛基

中欧时代先锋基金经理周应波:灵活选股成就弱市牛基

时间:2017-01-10 来源:大众证券报

中欧时代先锋(001938)2016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5.03%,在全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4,自2015年11月3日成立以来,更已为投资人获取超过30%的投资总回报。


2016年A股整体呈现震荡态势,特别是年初的一轮暴跌,使得大多数基金全年回报并不理想,特别是股票型基金。Wind数据显示,全部14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27只获得正收益,全年净值回报在10%的仅6只,由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就是其中之一。数据显示,中欧时代先锋2016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5.03%,在全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4。


精准把握时代脉动

正如其名,中欧时代先锋的出色表现源于其对“时代先锋”个股的精准把握,记者注意到,过去一年,该基金不仅关注新能源汽车、新传媒、新兴消费等新兴成长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还适当兼顾了大宗商品涨价推动下的周期行业机会。资料显示,该基金所定义的“时代先锋相关股票”主要是指受益于科技进步而产生的新兴产业。这些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产业,具备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征。


从重仓股的变动来看,该基金选股稳健中兼顾灵活。季报显示,该基金连续三个季度持有国电南瑞、欧菲光,这两只个股对基金净值均有着正贡献。从股票仓位来看,该基金今年一季度开始就保持在85%以上,1月份也出现了明显回撤。该基金战胜指数的主要阶段在3-7月间,首先该基金3月中旬开始经历了一小波快速上涨,拉开了与指数的差距,4、5月份回调时该基金跌幅小于指数,自5月中旬开始,该基金经过两个月的强劲上涨,彻底领先指数,7月中旬之后,基金净值开始震荡,并维持向上,显现出选股型牛基的典型走势。


利益共享多次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作为一只发起式股票型基金,其基金管理人及基金经理共同认购的基金份额不低于1000万元,持有期在3年以上,也就是至少到2018年11月。这种创新形式很好的实现了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的 “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此外,中欧时代先锋在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进行了4次分红,累计每10份分红2.12元,盈利能力突出。早在去年12月,仅成立一个多月的中欧时代先锋就进行了第一次分红。众所周知,基金分红条件苛刻,如果基金没有收益,或者基金收益不能弥补前一年的亏损,亦或是单位净值低于面值,都不适合进行分红。多次分红无疑也展现了该基金持续深耕市场的信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该基金的出色表现自然离不开基金公司的土壤。中欧基金是中国率先实行员工持股的公募基金公司,成立了多个投资事业部,体制的灵活也为中欧旗下不断涌现优秀基金创造了条件。


展望后市,周应波认为,2017年A股或将延续震荡格局,不乏结构性投资机会。他建议适当关注经济回升趋势下,中后周期的机械设备、化工等中游行业,以及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带来的传统行业中兼并重组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