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400-700-9700
中欧基金logo图
中欧基金logo图
资讯中心
新闻观点
信息披露
定期公告 临时公告 法律文件 公司公告 服务提示 销售机构信息
服务信息
基金风险评级结果
研究深一度
市场热点
资讯中心/新闻观点/中欧基金葛兰:生物医学博士的“擒牛术”

中欧基金葛兰:生物医学博士的“擒牛术”

时间:2016-08-17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读博的时候,凭借钻研的快速算法,她成功拿到了美国心脏学会的科研基金,并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牵头攻克了医学领域核磁共振心肌灌注的技术难题。来到中欧基金之后,她致力于把握产业拐点与公司变化的共振,投资逻辑一次次得到市场印证。


《礼记·中庸》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正是本着这样的研究精神,葛兰这位曾经的学霸,如今在股市这个新战场上再一次绽放卓越。而这,无疑要归功于她在产业分析和个股挖掘上的“独门绝技”。

 

你看到的是数字 她看到的是规律

曾有人这样评价一代投机天才杰西·利弗莫尔,“人家看到的是数字,他看到的是规律。”


寻找规律,从规律中觅得机会,这同样是葛兰的选股之道。“从股价和基本面的变化,去寻找规律,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也是我做研究中很重要的一点。比如我会去看,出现了什么样的情况股票会涨,什么样的情况股票会跌,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在周期股上,这种规律性特征往往表现的更为明显。”


通过对产业、个股规律的探寻,葛兰往往能领先于同行感知到行业和公司层面的异动,从而“识牛股于微时”。


“2013年初刚开始提降药价时,我认为药品估值整体较高,于是转向推荐医疗器械和诊断试剂板块。因为我觉得医改政策会带来医疗行为的变化,加大检查的比例,这会大大拉动了医疗器械的购置需求。后来在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子板块中,确实出现了一些从十几、二十余倍估值涨到八九十倍估值的牛股。2013年下半年,通过国际比较,挖掘出一些基因测序领域的标的,他们在2014年都经历了一波上涨;2014年下半年,国家推行医药分开,我感觉到商业医药有了机会。”


众所周知,医药所覆盖的子行业极为繁杂,不同阶段的表现也差异巨大。但葛兰总能凭借其敏锐的嗅觉与缜密的逻辑早早把握住趋势所向,热点所在。

 

机会来自颠覆与创新

乔布斯在一则名为 “异想天开”的广告中这样写道:“让我们告慰于那些疯狂之人,那些格格不入者,反叛者和肇事者……他们改变事物,他们推动人类朝前迈进。”没错!当今中国正处于创造性破坏的时代,颠覆与创新早已成为不可遏止的潮流。在这个大潮中,要么选择忽视、落伍,要么只能跟进、投入。


葛兰指出,创新正是医疗领域值得中长期关注的生命力所在。“美国有一本书叫《颠覆医疗》,讲的是通过基因检测和可穿戴设备扫描,从当前的泛泛治疗,迈向定制化医疗的医学革命。尽管这种创新性研发的进程非常缓慢,但方向我非常看好。如果一个公司有这方面的产品储备,其估值自然应该比别人高。”


除了看好医疗创新带来的新市场空间外,葛兰还关注医疗服务、出口及医美经济三个细分行业。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医疗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围绕医院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和医药商业会得到快速的发展。医药出口更是一个特别大的机会,相当于面对着一个十倍大的市场空间。这几年我们已经逐步看到有企业实现仿制药制剂出口,同时还有很多公司,虽然还没有实现出口,但已经储备了一些品种,也有获得海外专利授权的,这可能是未来几年集中爆发的一个方向。”


事实上,放眼全球,医药板块堪称“牛股的摇篮”。数据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生物医药指数最高上涨515%,远高于纳斯达克165%的涨幅,而在过去十年涨幅前20的股票中,有7只属于医疗保健板块,超过三分之一。日本1990年以来,大盘下跌接近一半,而医药指数却走出慢牛行情,上涨接近2倍。在韩国和香港,医疗板块的表现同样是数一数二。回到A股市场,医药板块长期的超额收益更是明显,不仅牛股产生的比例最高,而且在A股近十年最高涨幅排名前100的公司中,医药公司数量排名第一。


“医疗健康这个领域覆盖面广,包含内容多,不仅包括医药和医疗的各细分子行业,健身、户外、体育、养老、医美等大健康相关领域都可囊括其中,所以根本不用担心找不到好公司。”葛兰乐观地说。

 

越挫越勇的女博士

良好的科研背景和深厚的学术造诣赋予了葛兰独特的国际视野,让她在投资中不仅更加重视对于行业产业的研究,也更容易理解和发现一些科技研发创新类的企业。不过要说到最让记者拜服的,还是她不同于寻常女性的超强逻辑性。


“这应该和我本科学物理和研究生时候做算法有很大关系。记得在美国,我们实验室有十来个主力博士科研人员,大部分人以应用为主,而我以算法为主,承担偏逻辑方面的主要工作。”不过葛兰坦言,她也有过“郁闷”的时候。“研究生三年级的时候,我在国际顶级大会上第一个做演讲,特别风光,但是讲完了就有竞争对手上来提问,指出了报告中的一个漏洞,我一时没有答上来。”但葛兰不是只会“郁闷”的人。此后,她花了半年的时间,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还将这项成果实际应用到医疗设备当中。


正是凭借着这股“越挫越勇”的劲头,葛兰顺利完成了在美国的博士学业和牵头的美国心脏学会科研基金项目;而今,身为基金经理的她将这股子劲头用在了个股的发掘上。“往往估值高的时候,大家更容易乐观;估值低的时候,却总觉得熊市来了。但我的特点是,越是跌的时候,越觉得存在机会,我的工作动力也就越强。”


采访最后,葛兰告诉记者,她现在每周会去做两次瑜伽,另外健身一次。“为祖国建设健康工作五十年,这些都是必须做的,你说医疗健康行业能不好吗?”她笑道。